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情系患者优护理

发布时间:2014-05-13 08:32:00

 

 

情系患者优护理
 
县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徐晓兰
     县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这一特殊的病区,往往是外界人眼光中很恐惧的、容易被传染病传染的高危区。在这高危区内就有这样一支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每天默默地为传染病人工作着、服务着。并且这一特殊的病区就是我们医院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之一。
 
感染疾病科是从2011年9月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科室护士长从培训护士的道德素质、职业文化、技能提升等方面入手,强化专科知识和技术操作相结合,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提高护理服务质量,通过护士主动向患者介绍住院环境、消毒隔离、休息活动、用药指导,饮食指导,疾病知识指导及检查,康复指导等等。缩短了护士与患者的距离,情谊渐深厚,曾经有一位住13床患者患有肺结核、肺心病,间断吸氧,长期取端坐卧位。于11月8日大夜班时自诉全身不适,不能入睡,夜班护士阮晓芬主动为其捶背,并一边与其交谈,转移其注意力,半个小时后患者身心放松渐渐入睡,这种只需要护理措施就能解决病人痛苦的方法,不就是优质护理服务的体现吗?而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爱,不就是医德价值的提升吗?
优质护理服务的指导思想,是以夯实基础护理为切入点,优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模式,重视服务细节,改善服务品质,提升护理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感染疾病科的护士们就是以指导思想为主轴进行工作的。2012年7月收治一位患肝硬化、肝腹水多年的患者,入院时有大量的腹水,似怀胎十月的孕妇,双下肢高度水肿,为此住院时皮肤护理特别重要,生怕她皮肤张力高,在翻身时擦破,特别上厕所时步履艰难,有跌倒的可能,所以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责任护士提上了日事议程,每天下午帮她用温水泡脚、按摩,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上厕所时搀扶她,经过2个月的治疗护理,患者上述症状明显减轻,皮肤无破损、好转出院。
每天在感染疾病科工作,当看到患者一个个痛苦而来,经过医生治疗和护士精心护理,又一个个康复出院。虽然每天留下的是疲惫,换来的却是我们身心的满足。
“用爱心去服务患者,把我们的感情融入到我们平凡的工作中,把我们的满腔热情奉献给我们热爱的护理事业,把我们的爱心送给每一位患者的心中。愿我们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越来越贴近临床、贴近病人、贴近社会。”这就是我们全体护理人员的心声,无需太多的语言、无需过多的华丽辞藻,这就是护士的情深,这就是患者的义重,愿我们的护患之花越开越绚丽多彩,愿我们的优质服务更加扎实,促进护患关系更加和谐。
 
 
[打印] 作者:admin
版权所有:广丰区人民医院工会|广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