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十三年坚守,只为不辱“白衣天使”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5-03-13 10:25:00

 

十三年坚守,只为不辱“白衣天使”的使命
 
广丰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士   陈利辉
 
陈利辉,1986年8月出生,江西上饶广丰人。成为一名护士一直是她的梦想,2000年初中毕业,她在自己的报考志愿书上所有的报考志愿选择了护理专业,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被上饶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2003年,通过招聘考试成为广丰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至今已有十三个年头了,先后在骨科、急诊、儿科等科室轮转锻炼,深受各科室护士长和主任的好评。现在,她是一名儿科护士,在儿科工作时间也有10年之久了,分别在NICU病房、新生儿病房、普通病房工作过,临床护理经验丰富。
十几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对护士这个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护士,人们都称之为“白衣天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崇高无暇,可以笑语生死,力托希冀,是一份伟大而又神圣的职业。其实,它的本质是“平凡”,现实不过的朴实。刚开始发觉这些她有点受打击,不过慢慢地就觉得,平凡中有真诚,朴实里有灿烂,有这些就足够了。所以,当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医患关系,身边的的好多同事因不堪忍受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而选择转行或辞职时,她选择了坚守,只为不辱“白衣天使”的使命,不忘曾经的宣誓。
说实话,护士是众多职业中较为艰苦的一项工作,每天上班就像穿梭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一名儿科护士,陈利辉深有体会。儿科护士是患儿的直接护理者、患儿的代言人、患儿与家长的教育者,工作中,必须具备强烈的责任感,掌握丰富的知识和熟练的技术操作能力,同时必须具有一定的人际沟通技巧。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她非常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认真锻炼和提高临床业务水平,特别是小儿头皮针穿刺的水平,危重患儿的抢救护理,各种抢救设备的应用,患儿病情变化的及时观察发现等等。因为工作对像是不懂事的孩子,在工作中更多是与患儿的家长直接对话,所以,她时刻保持足够的耐心,并时常换位思考,站在患儿父母的角度上看问题、解决问题,将心比心地体会着家长们的心情。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她始终带着一份炽热的爱心为患儿及家属们服务,把满腔的热情与激情奉献给护理事业。每一天里,她都让微笑漾在自己的脸上。每当看到患儿家长感谢的目光,听到小患者甜甜地喊“谢谢阿姨....”,心中就会有着说不出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在科室里,她不仅是一名护士,而且是一名带教老师。护理工作与患者的生命关系十分密切,实习学生的培养关系着护理队伍的未来,因此严格的带教是带教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带教的过程中她时刻提醒自己:“今天她是我的学生,明天她就是病人的护士”,要用“心”把她们培养成为病人放心的护士。常言道:“子女好与坏,在乎沟通与关怀”,对学生也一样,陈利辉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习以外,还主动留心学生们的心理变化,关心她们的生活。因此,在带教过程中陈利辉会细心观察学生,全面详细了解学生的情况,做到因人施教,同时也注意她们的心理变化,及时引导,消除她们的心理障碍。曾有一位学生,她是班长,对自己的要求很高,陈利辉带了2天后发现她工作时很紧张、有点急躁,就跟她说:“你不是来工作的,是来学习如何工作的,慢慢来。”减轻了她的紧张心理,在出科评教评语上她写到“感谢老师的一句话,让我知道了自己的缺点,帮助我轻松适应实习的生活。”某个学生向陈利辉反映:“那个病人很麻烦,每次进去他的病房都有要求。”陈利辉说:“你要选择做麻烦别人的人还是被别人麻烦的人呢?施比受更有福啊!”引导学生学会调节心态。通过经常性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帮助她们实现从学生向一名真正护士工作者身份的转换,陈利辉的努力和付出的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同和领导的肯定,在2014年,被医院评为“优秀带教老师”。
工作之余,陈利辉也努力加强自身理论与实践的学习。通过自学完成了大专和本科学业学习,同时考取了护师职称,现在正在努力准备主管护师的考试。2009年,在科室的推荐下赴上海市儿童医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通过自学和进修,陈利辉提高了自己的理论和业务素质,同时也使自己获得更高的职业认同感,更加的热爱这份工作。
“余谨以至诚,于上帝及会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之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 这是近代护理教育创始人南丁格尔为护士所立的誓约,陈利辉时刻铭记在心,并将其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和努力的方向,始终朝着它前进!                                                                                                                                                
 
 
[打印] 作者:admin
版权所有:广丰区人民医院工会|广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