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广人医科普|睡个好觉真心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7-09-07 10:46:25

 

睡眠是人体恢复精神、解除疲劳的主动过程,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和适当运动,是国际上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WHO调查显示27%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指出,中国成年人  失眠发生率为38.2%,高于国外发达国家。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以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2017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1.躯体性因素:如心悸、气短、咳嗽、瘙痒、尿频等。

2.生理性因素:时差、床具改变、噪音、高热、寒冷等。

3.心理性因素:情绪波动、抑郁、焦虑等。

4.药物性因素:兴奋性药物、利尿剂等。

5.不良生活习惯:睡前运动、喝咖啡、饮食等。

  

 

 

失眠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短期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

长期失眠则会带来如下问题:

1.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发生焦虑、抑郁。

2.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增加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风险。

3.影响疾病转归,增加死亡率。

4.降低日间工作能力和效率。

5.增加医疗资源消耗。

6.增加意外和伤害风险。

如何改善失眠?

1.首先要去除导致失眠的诱因。如因为噪音引起失眠,祛除噪音即可很好地改善睡眠。

2.综合治疗:如老年人长期失眠,可通过增强睡眠卫生教育,认知行为疗法,药物治疗来纠正。

我们告诉您办法

下面列举几个简单的非药物疗法:

1.只有在有睡意时才上床,不刻意试图入睡

2.如果卧床2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离开卧室,从事一些简单活动,等有睡意时再返回卧室睡觉

3.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进食、看电视、听收音机及思考复杂问题等

4.避免日间小睡,并且保持起床时间规律

5.不要过分关注睡眠等等。

6.老年患者如果长期失眠得不到改善,建议来医院进行专业的指导和治疗

 

 

[打印] 作者:gfrmyy
版权所有:广丰区人民医院工会|广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