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预防中暑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7-08-17 17:09:55

中暑是指机体产热和散热机制失衡后使人体中心体温升高导致人体各系统生理机能障碍或器官功能衰竭的临床病症。重度中暑十分危重,死亡率高,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高强度体力活动的人,是发生中暑的主要群体。此外,体弱身虚、皮肤功能差的群体也是发生中暑的重要群体,所以预防中暑必须从以下几点做起。

 

 

提高皮肤散热功能

人体的散热不外乎皮肤发汗、呼吸和排泄三条途径。皮肤散热是主要渠道,如果这个途径出现故障,发生中暑的概率会大大提高。汗腺功能、皮肤毛孔的开合能力可以通过运动提升,皮肤受损,如大面积烧伤、瘢痕皮肤者应尽量避免高温高湿环境。四季坚持洗冷水澡可以提高皮肤功能。

 

不可贪凉

古人云“心静自然凉”,意思是心浮气燥而产热,身热而躁动,恶性循环。心静之时,交感神经抑制,副交感神经兴奋,基础代谢降低,产热减少,可以减少中暑的发生。因此,守心养性是三伏天必备的重器,可以预防中暑。还有三伏天不可贪凉,避免过食冷饮、久驻空调室、睡觉久吹风扇等。

 

做好热适应

今年热期长、热得早、热得快,各地早有中暑报道病例。热适应是人体对自然的被动训练,我们应当经常保持户外作业和训练,提高主动和被动的热适应,可有效预防中暑发生。

 

常备降暑之品

进入数伏后,家中要备上绿豆、西瓜、菊花等果食,促进散热,藿香正气水、人丹、十滴水药品可预防和早期治疗中暑。切记,易中暑的人群,特别是体弱皮肤功能差者,即使坐在家中不参加体力活动,在高热环境中也可能发生中暑。

[打印] 作者:gfrmyy
版权所有:广丰区人民医院工会|广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