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控制小儿腹泻,补水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6-11-27 10:13:00

 

轮状病毒性腹泻容易让小儿中招。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轮状病毒肠炎,只能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可口服补液盐溶液配方纠正和防止脱水。


及时补水很重要有腹泻症状的患儿一般不愿意进食和进水,而轮状病毒性肠炎一旦感染腹泻量大,因此极易引起宝宝脱水,造成细胞外液液体的大量流失,产生脱水,所以建议宝妈一定给宝宝及时补充水分。
轻度脱水宝宝的舌、嘴唇比较干燥,尿量稍有些减少,精神状态差,如果能及时纠正,对身体没有太大危害。中度脱水患儿精神萎靡不振,皮肤干燥、弹性差,如果用手指捏起腹部的皮肤,松开手,腹部的皮肤不能马上展平。一般孩子到了中度脱水,要引起医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口服补液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还要静脉输液。重度脱水重度脱水是由于大量体液丢失所致,会伤害到肾脏及其他重要脏器,严重的会休克。重度脱水对儿童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一定要积极防范。


早预防让宝宝远离腹泻1注意及时隔离 一般情况下成人因有较强的抵抗力不易发病,但并不代表不是病原的携带者,因此一起照顾宝宝的家人也要多注意手卫生,并注意与感染宝宝隔离。
2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 对于任何接触感染宝宝粪便的人手、物品要及时清洗,尽量避免接触。做好患者粪便的消毒工作,防止饮用水源和食物被污染。3接种疫苗 目前,已经有轮状病毒疫苗可以接种。在流行期间,对高危人群和易感人群采用被动免疫的方法也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人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保护作用,所以母乳喂养可以减轻幼儿患病的严重性。4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均衡的营养饮食、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适度的运动和锻炼都是增强宝宝免疫力的途径。宝宝有了强壮的身体自然就不会惧怕病毒的侵袭。

 

 

[打印] 作者:admin
版权所有:广丰区人民医院工会|广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