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食物的加工方式及进餐方法对血糖有重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7-10-20 15:24:26

摄入碾碎的米、苹果泥和煮烂的土豆泥,比摄入未加工的米、苹果和土豆引起的血糖升高幅度要明显增大。这提示我们,食物被加工的越碎、越熟、越烂,越容易被消化吸收,食用后血糖升高越显著。

还有人研究了糖尿病患者进食等量的大米做成的干饭和稀饭(稀粥)对早餐后血糖的影响,结果食用稀饭者较干饭者血糖升高更加明显,而且粥熬的时间越长,米粒煮的越烂,血糖就上升的越高、越快。基于此,很多人建议食用以干饭为主的早餐,当然这同样适用于午餐和晚餐。如果你喜欢喝粥,建议先食用一些高纤维素的食物。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食用混合性食物即食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混合的食物,血糖升高不明显。这是因为脂肪和蛋白质使胃排空速度减慢,可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食用混合餐出现下一餐餐前低血糖的风险也比较低,也就是血糖波动减少。因此每一餐都应该尽量做到平衡膳食,不要只吃一类食物,鼓励进食混合性食物。

 

[打印] 作者:gfrmyy
版权所有:广丰区人民医院工会|广丰区人民医院